節日燈串安全須知

根據《電氣產品( 安全) 規例》,在香港銷售的家用電氣產品,包括節日燈串,都要符合認可國際安全標准,例如IEC60335-2-20 或其他同等安全標准。一般而言,電氣產品如節日燈串應印有適當的安全規格,例如額定電壓及頻率、額定輸入功率(或電流)、制造商的名稱及產品的型號、第2 類電器產品的雙重絕緣「回」字標記等。同時,亦應有適當的安全保護裝置,以保障消費者的安全。電氣產品供應商要確保其供應的電氣產品符合有關安全規格及備有「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以供機電署查閱。「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包括由認可測試所在該電氣產品通過相關國際安全標准測試後所簽發的證明書,及由生產商簽發的符合標准聲明,以證明該電氣產品的生產是符合相關國際安全標准。機電工程署除會不時抽查市面出售的家用電氣產品和安排測試外,更會經常對店鋪進行突擊巡查,確保產品安全可靠,並已獲發「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市民購買及使用節日燈串時應注意以下要點:1. 到有商譽的店鋪選購有牌子的節日燈串。2. 構造必須是雙重或加強絕緣設計,除附有適當的標記如額定電壓、額定電流或耗電量、額定頻率、型號及制造商名稱或商標外,亦應附有一個「回」字標記。3. 除符合BS1363 的三方腳插頭或BS546 的三圓腳插頭外,不可使用其他插頭,例如兩腳插頭等。4. 除了特別設計外,不可隨意將燈串安裝於戶外,以免發生危險。5. 應遵照說明書指示安裝,不要過載。6. 如燈串已有一段長時間沒有使用,在重新使用前應先檢查,確保狀況正常後才可使用。7. 燈串及電源四周應留有足夠散熱空間。8. 不要將燈串安裝在潮濕地方,例如浴室、露台等,以免漏電短路。9. 外出前應先關掉燈串電源,以策安全。10. 如發現有不尋常現象,例如異常聲音、異味、或無故跳掣,應立即停止使用,將電源插頭拔掉,安排合資格技師檢查。若對電氣產品安全有任何疑問,請致電1823 政府熱線或電郵info@emsd.gov.hk 查詢,亦可去信機電工程署(地址:九龍啟成街3 號)。

Powered by dpi eki | WordPress